学生念论语背子曰 日本疯孔夫子

【字体: 字体颜色
 

2011/07/02 17:20 郭展毓

 

全球吹起中文热,现在连日本的小学生都要拿起论语,大声背出「子曰」,学论语不只是让小朋友认识孔夫子的思想,日本家长认为,还可以藉此机会教育,管教孩子的品行。

「子曰」,两个字大大的写在白板上,这堂论语课,是为小朋友而上。学生:「很难,不过很有趣。」

从幼儿园到小六,44位日本孩子拿起论语猛读,日本吹起中文热,连小朋友都不得不学论语了。父母:「学出兴趣的话,会想让他们继续。」

既然要学,就得从小开始,这个小女孩才5岁,却能随口背诵卫灵公第15中的这一段。学生:「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

就像在背课文一样,小女孩一字不漏的把论语背诵出来,不过孔夫子的博大精深,当然超出小女孩的守备范围。记者:「妳明白意思吗?」学生:「不明白。」

论语对日本人来说,还有个很重要的功用,因为日文汉字的发音,分为「音读」和「训读」,音读指得是来自中国或朝鲜的读音,训读是古日文的发音,论语可是训练「音读」的好帮手。学生:「巧言令色鲜矣仁。」

现在孩子们如果在学校发生争端,家长还能用孔夫子的话来机会教育,这可是比家长自己讲的,还要有说服力。父母:「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有不同意见的朋友,也是很重要的。」

全世界都在讲中国话,孔夫子的话,如今真的越来越国际化。

 

出处:奇摩新闻

http://w504.news.tw1.yahoo.com/article/url/d/a/110702/8/2uclk.html

 

  • 上一篇: 秋风:你可能不认识的儒者
  • 下一篇: 現代私塾:遙遠的誦經聲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