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经典诵读让你的孩子聪明起来

【字体: 字体颜色

[河北日报网-燕赵都市报]题为:【专家指导】经典诵读让你的孩子聪明起来

  本报讯(记者李会嫔)昨日,河北省艺术中心,古琴悠扬、童声朗朗,来自台湾素有儿童读经第一人之称的王财贵先生畅言经典教育,告诉省会几千名家长,要通过经典的诵读开启儿童心灵,激发智慧。

  ■教育时间:胎儿时期最好教

  王财贵认为,从有生命开始就应该教育孩子,3岁前应该让孩子听尽世界名曲,看完世界名画。

  根据医学研究,人类在胎儿,3个月到5个月,就开始脑神经的发育。这时通过接收各种信息,脑神经元就会长树突,如果树突跟隔壁的神经元树突接触,叫做突触。突触是神经与神经之间沟通的管道,如果信息重复30次以上,这个管道就巩固起来,终身可以用,如果神经元根本没有受到外界刺激,它不长任何树突。读经恰恰能刺激这些脑神经之间发育。

  人的右脑是专用于知识储存的,在人生的任何阶段,右脑的东西都存在着,它就像计算机的硬盘,在你想用时,就可以调出来用。儿童在0至3岁,右脑发育成熟80%,3岁至6岁发育成熟10%,6岁以后至13岁前右脑发育成熟能达100%。这段时期孩子潜意识中耳闻目染的知识和内容往往能全盘吸收。

  ■教育内容:经史子集的文言文

  王财贵先生认为,孩子的启蒙教材应该是《论语》,在13岁之前应该学习的是语文、美术、音乐,其他科学的学科应该在13岁以后,理解能力增强再学习不迟。

  对于语文学习的内容应该以文言文为主,文言文读懂了,白话文自然能读懂。选择教材上,《三字经》不如唐诗,四书五经可以拿《论语》开头,把儒家、道家的学习好了,其他诸子百家也就容易懂了。

  孩子最初的记忆没有深浅可言的,你要把握教育的内容,越高深越好。所以,孩子的启蒙教材应该是《论语》,第二年开始读《大学》、《中庸》、《庄子》,第三年读《孟子》、《诗经》、《易经》,到了第四年以后,可以读《春秋》、《礼记》、古文选等。

  ■教育方法:从经典开始教育

  “教育不过通过眼耳鼻喉手,对于胎教,建议父母买两个cd机,一个放古典音乐,另一个放经典诵读。不用担心孩子听不过来,听觉是四面八方的,只要将经典重复30遍以上,他就记住了。”王财贵先生说。

  “诵读经典非常简单,孩子们不会痛苦的,就像小和尚念经一样,有口无心,一天一百个字,一百遍,非常有效。让你的孩子聪明起来,学习不再吃力。”“这是十年以后见成效的事情。”

  本来90分钟的演讲,王财贵讲了两个半小时,从台下听众的阵阵掌声我们知道,来的人都受益匪浅。讲完后,不少家长都涌到台前,向王财贵先生请教教育问题。据悉,从1994年倡导“儿童诵读经典”活动以来,王财贵先生已经演讲了一千多场。

 

 

 

  • 上一篇: 亟待改变的农村精神风貌
  • 下一篇: [中国教育报]“读经”也许是一条路径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