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塾政治”影響未來日本?

【字体: 字体颜色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1-09-11 00:15:15  

 

松下政經塾的校門

左起第三為創始人松下幸之助,第四為野田佳彥。

中評社廣州910日電/廣州日報報道,隨著野田佳彥的上台,松下政經塾的名字再次被許多媒體提起。野田佳彥曾經是這間私塾的第一期學員。與野田佳彥角逐首相之職的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是這間私塾的第八期學員。有媒體稱松下政經塾是日本政壇的“黃埔軍校”,更有言論稱今後左右日本政局的不是民主黨,不是自民黨,而會是松下政經塾。像松下政經塾這類以培養政經精英為目的私塾,在多大程度上可能左右日本的未來?
  專題撰文 記者 李文
  松下政經塾
  校旨
  熱愛國家和國民
  探求基於全新人生觀的政治、經營理念
  為人類的繁榮幸福和世界和平作貢獻
  松下政經塾
  校訓
  以坦率之心集眾家知識
  憑自修自得探究事物本質
  追求日有所成、日有發展之路
  松下政經塾創辦人:
  “想借私塾救日本於迷茫”
  1979年,日本實業家松下幸之助深感日本國民對未來越來越充滿迷茫,一方面經濟上有所發展,但另一方面,國家卻失去了開拓的動力和發展方向。在政壇裡,因為世襲財閥勢力的控制,缺乏真正能為民請命,帶領國家走出困境的政治家。因此,他拿出70億日元的私人財產,創辦了當時被不少人視為白白燒錢的私人學校——松下政經塾。松下幸之助絲毫不理會外界的非議,他的目標很明確,要不論出身,教育出日本政治及財經界的真正領袖人物,培養推動新型國家發展的精英領導人。
  學校面向全社會招收22歲到35歲的有志青年,不論出身是否貧寒,以2.5%的比例,嚴格篩選人才,進行為期3年的學習。這所私人學校的規模並不大,每期畢業生,最多十餘位,少則兩三位。但是私塾本身的經費卻很是充足,由松下公司負責學校的全部支出。

據報道,一旦進入這間學校,每位學生每月有20萬日元左右的獎學金,可以專心研究、學習,不用為生計發愁,學校的調研經費也非常充足,可以資助學生展開自己的研究。學校的課程設置,除了政治、經濟類的講座課程以外,還研習哲學經典,學習語言,還修習傳承日本傳統精神的茶道、書法課程。學生們甚至要坐禪、悟道,這些課程,在日本公立學校裡是見不到的。在體能方面,對學生也有硬性的要求,每天早晨要在海邊跑3公里,自衛隊軍旅生活的體驗,也成為學校生活的一部分。嚴進嚴出的篩選制度,最終歷練出了不少政經精英人才。
  松下政經塾已培養出多名議員
  有評論認為,在日本,有名望的企業家不直接參與政治,而是通過採用辦私塾的方式,培養新一代政治家,間接地影響政治。松下幸之助和他創辦的松下政經塾被認為是最典型的成功案例。
  根據松下政經塾官網上的統計數據,到目前為止,松下政經塾已培養出眾議院議員31人,參議院議員7人。300多名畢業生中,有100多名進入了政界。與東京大學法學部這類公立名校並駕,成為公認的“政治家搖籃”之一。
  其中比較知名的有第1期學員野田佳彥、逢澤一郎,還有原口一博(3期,民主黨,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5期,自民黨,內閣特命擔當大臣)和前原誠司(8期,民主黨,前外務大臣)等多名大臣級官員,另有相當數量的副大臣級官員。
  不能不說,松下政經塾的學員們在影響著日本的現代政治。此外,活躍在學術界、商界的精英也不少,比如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的知名研究員岡田邦彥、早稻田大學金融綜合研究所所長水上慎士、軟銀集團總裁助理鳩聰、Imagineer集團總裁神藏孝之等。隨著野田佳彥上台,不少評論認為,松下政經塾多少會影響到今後的日本政治。

除了研習哲學經典,學習語言,學員還修習傳承日本傳統精神的茶道、書法課程。 
  私塾帶來政治新氣象
  私塾,在日本獨立於正式教育制度之外。江戶時代後期,跟幕府設立的學問所和各藩藩校的公立背景不同,大量私人開設的私塾出現,給身份卑微的許多年輕人出頭的機會。不少活躍於幕府時代末期和明治初期的人物都是從這些私塾裡走出來的。
  “松下村塾”就是其中很有名的一家,伊藤博文、山縣有朋等人就曾在此就讀。這類私塾為懷才不遇的年輕人打開了前程道路,而不少出身私塾的年輕人成為明治維新的原動力,引領了日本政治的革新。
  而如今的松下政經塾被認為是秉承了這一精神。作為松下政經塾的第一期學員的野田佳彥,其父親是富山縣農民出身,轉而當兵成為自衛隊自衛官。野田佳彥從小在自衛隊的軍隊家屬大院裡長大,幹過家庭教師、煤氣抄表員這類底層工作。但始終保持著農民的樸實感。29歲當選千葉縣議員,成功進入政界。
  在競選中,擅長演講的野田佳彥巧妙地表達自己並非“官二代”的家庭出身:“我生於農民家庭,選區雖然在城裡,但我現在也看上去像個農民,大概這和我出生的家庭有著很大的關係。”打動很多聽眾。
  作為第八期學員的前原誠司更是家境困頓。念初中二年級時,在一家地方法院裡當事務員的父親因為負債過多而臥軌自殺。他靠努力學習,考入了日本關西地區最好的國立大學——京都大學,師從日本著名國際關係問題專家高阪正堯,攻讀國際政治學。
     
前原一心想當外交官,但是高阪告誡他,日本外務省高官幾乎都被東京大學法學部畢業生壟斷,京都大學畢業的人,即使做了外交官也上不上去。在高阪教授的建議下,前原1987年到號稱“政治家搖籃”的松下政經塾深造,練就從政的基本能力。應該說,高阪正堯的眼光是深刻的。他給有志卻無背景的前原誠司指出了一條從政的通道。前原誠司曾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松下政經塾讓我有了成為政治家的機會,給了我巨大的幫助。”

 

  • 上一篇: 私塾的民間軌跡
  • 下一篇: 馬英九競選連任公室發表“讀經篇”廣告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