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 妞 的 成 长(1)

【字体: 字体颜色
 

——唱诗课教学笔记 

     

前不久接到一个长途电话,是广东顺德的老师——我的一位专门从事校外儿童教育工作的朋友打来的。她最近遇到“大舌头”儿童语言教育方面的困惑。与我的教学经历一样,这些孩子的家长都以为自己的宝宝在语言方面存在先天性生理障碍。把宝宝带到医生那里检查以后,医生说孩子的舌头既不大也不小,不存在语言方面的生理障碍,没必要对孩子的舌头做手术。

可是宝宝为什么会出现语言方面的障碍呢?怎样才能克服他们在语言方面的障碍呢?

这次电话交谈触动了我的心弦,我决定写这个教学札记系列。谨以此与普天下的父母和普天下的教育界同行分享自己在教学中所体味到的苦涩的快乐,并以此提醒普天下的父母和普天下的教育界同行:教育的的确确是一件十分艰辛、十分精细、十分独特的关乎每一个孩子终生幸福的琐事。

妞妞,一个七岁的小女孩,是我的学生,也就是这篇札记中的主人公,她的真实名字叫黄佳煜。 

20091010   周六 

 

妞妞和她妈妈一起,第一次来我这里上课。

按照唱诗课的教学模式,我首先带她模唱(C大调)音阶,发现她一个音也唱不准。再唱,还是不准,其音高无论如何都不在调儿上。我只好让她唱一个音“duo(按照简谱记谱也就是“1) ,她依旧唱不准,一点儿办法都没有。第一次上课,模唱音阶这个环节只好这样结束了。

唱诗课的第二个环节是发声练习。我带妞妞唱“花公鸡、哦哦哦,每天早晨唱支歌”,她不但唱得荒腔走板,音高完全不在调上,而且声音沙哑,所有声音全部是从喉咙里面卡出来的。唱了不到3分钟,妞妞的嗓子就有些哑了,我赶紧让她喝一口水,歇一会儿。

趁歇息的时间,我和妞妞妈妈交谈了一会儿。我告诉妈妈,这个孩子的情况很特殊,她最主要的问题是在语言上,我们得首先解决她的语言问题。妞妞妈妈告诉我,她一开始以为孩子的舌头长得太长或者太短而影响了说话,如果是这样的话可以到医院做手术,舌头长剪掉一点点儿,舌头短也可以通过手术把舌头拉长一点点儿,这样孩子说话就没有障碍了。到医院检查以后,医生说妞妞的舌头长得没有问题。为了让妞妞的语言能力得到健康发育,从很小开始,妈妈先是带她报少年宫的小主持人班,后来又报国学班,还请老师教她学习小提琴、电子琴,现在又来我这里学习唱唐诗,希望妞妞的语言能力获得顺利发展。

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听了妞妞**的介绍,我心里十分沉重。我告诉她,像妞妞这种情况,上大课是没有用的,必须一对一单独授课,老师还要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我只能试一试。

在断断续续的过程中,我勉强完成了对妞妞的第一次教学。

课后仔细回忆,我意识到妞妞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发声习惯不好,声音卡在喉咙里面;口齿不清,发音不准;音高唱不准,可能“五音不全”。在我从教的十几年里,像妞妞这种情况还真是第一次遇到,在这三个问题中,只要能解决其中任何一个,那就ok了……

据我所知,音乐界、心理学界对“五音不全”现象并没有明显的理论研究成果。根据我个人的经验,五音不全应该是一种先天性的生理缺陷,有这种缺陷的人是微乎其微的。3——6岁是儿童语言和音乐能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在这个时期就对儿童的听觉系统进行有效的训练(比如视唱练耳),则能够轻松、有效地弥补这种缺陷。过了这个时期再对儿童进行语言和音乐方面的训练,难度会比较大,过了12岁,则五音不全的问题基本没有解决的希望。

现实是:在3——6岁期间,家长和教师大多不会重视孩子在音乐以及语言发育方面的障碍,尤其会忽视孩子在音乐能力方面的发育,比如五音不全的问题,家长们认为大不了就是孩子长大以后不吃音乐这碗饭而已,五音不全的问题并不至于影响孩子在其他方面的发展。其实家长们大多忽略了一点:语言能力和音乐能力的发育均关乎孩子听觉能力的发育,具有敏锐听觉的孩子不但音乐能力很好,而且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都与之密切相关。

基于以上感性认识,我认为妞妞的语言和五音不全问题都能够解决,这个解决的过程可能会很艰难、很漫长。

  • 上一篇: 诗词格律与吟诵讲义(一)
  • 下一篇: 没有了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