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让我和孩子一起成长

【字体: 字体颜色

 

仲舒学堂的四班班主任  佟平云

儿子十一岁,小学五年级,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以赢在起跑在线的名义,让孩子上过任何一个所谓的特长班素质班

   知道有读经班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最初,大不以为然,觉得诗书纵然有益,但孩子跟着自己在家读也未尝不可,没必要增加孩子不必要的负担——虽然迄今为止,儿子连我在他三岁时给他买的《三字经》也没有完全背下来,但那些故事他已耳熟能详,那些道理他亦能津津乐道,这已经足够了。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让孩子跟班读的原因,是因为每周还有一节毛笔字课,儿子越大,字越写的歪歪拧拧,不成章法,让我大伤脑筋,学毛笔字,既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又有助于孩子把硬笔字 的间架结构写好,何乐而不为呢?

没想到这个义务的读经班的规矩非常的严格,对家长的要求比孩子还高,什么心得体会啊,每周的家长会啊,令人望而却步。和我一样报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入班的家长们,有的坚定了信心,为了孩子的未来,自己多付出一些不算什么,也有很大一部分,知难而退了。

我从来就不主张为孩子付出的论调,孩子的人生无法替代我们的人生。但很多时候,我们其实可以和孩子一起成长。

在读了一段时间之后,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儿子用了好几年的时间,在语老师**的督促下都没有能熟练背诵《三字经》,而背完《弟子规》却只用了十几个课时的时间。

到了读经的日子,读经就是第一要事,所有的安排都可以提前或延后。唯有如此,才能长期坚持。才能看到成效。

做任何事情都贵在持之以恒,读书亦如是

为了能和儿子一起坚持,我自告奋勇的做了读经班的老师。

说实话,我的初衷是为了儿子,同时也想自己把心仪已久的四书五经,系统的研读一遍,这其实也是我多年未偿的心愿。

   我的出发点,与高尚无关。

那个周五下了这个春天的第一场雨,虽不似夏雨的瓢泼,却也不止牛毛细雨的温柔。骑着单车走在雨中,颇有些凉意。我很踌躇,不知道如果班里只有三五个学生 是不是还读下去。可是到了院子里我就发现我错了,过道里密密麻麻地摆满了自行车和摩托车,教室里孩子们比平时到的还早,看着一张张稚气的小脸,我无法不心 生感动。

那节课,孩子们读的格外认真,似乎窗外的风雨都不复存在了。

不记得是谁的评论了,说现在中国的应试教育的结果就是幼儿 园学小学的课程,小学学中学的课程,中学学大学的课程,到了大学才开始学幼儿园的课程,比如做人要有礼貌,不能随地吐痰等等,这真实的反应了现在教育的 状况,孔子说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我们现在的教育模式正把祖宗的训诂颠倒过来,学文成了最重要的事情,道德的修养成了 一句空话。《大学》里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不修身,何以齐家治国平天下呢?

那场雨给了我一个意外的惊喜,孩子的心,就像春天的泥土,播什么样的种子,就会萌发什么样的嫩芽,不管最终是不是能结果,满园的秧苗比满目的杂草,更让人能心怀希望吧。

我想起少时的理想,希望终其一生能抱着马头琴的草原上流浪,在蓝天白云下放声歌唱自己心灵流淌出来的音乐。

虽然,至今我也还没有去过草原,没有亲手抱过马头琴,可这个理想一直在我心里美丽着。

我们都是饮食男女,但我们的心灵中还是需要一些,或者美丽,或者高尚的东西,让我们自己苍白的人生里多些充实。

现在班里的二十几个孩子,每一个都像我自己的孩子,我爱他们,我希望他们和我一起,在朗朗的诵读声中,耳濡目染,陶冶自己的性情,开阔自己的胸襟,不为成圣做贤,只希望,他们能有一个充实的人生。

 

出處:http://essay.goodmood.cn/a/2009/0102/17_8023.html

 

 

  • 上一篇: 我为什么停止了女儿的英文(补习)课
  • 下一篇: 我带孩子中英文读经的经验谈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