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孟母堂07年9月小结

【字体: 字体颜色

2007年私塾开学的第一个月

闽南孟母堂93日正式开学了。第一天,孩子陆续来报到了,一共五个。虽然作了各种打算,但是如果学生太少的话,教学怕是无法顺利进行。有了五个孩子,忐忑的心终于缓了口气。

孩子初来,都有些兴奋和好奇,没有出现哭闹着不肯呆下来的状况。

第一天,安排好座位,一人一张桌子,将《孝弟三百千》《幼儿英文初读》发给孩子。中文第一篇是《朱子治家格言》,教了一段,指读情况不一。畅6岁,上过一期国学班,指读熟练,但常常用“弹琴指法”跳跃着指读,而非单用食指指读;慧3岁,参加了暑期三期夏令营,已经解决了小孩子离开家人上幼儿园初期会出现的问题:嚎哭——只用了3天时间,她就认可了“爸爸妈妈就是要上班,小朋友们就是要上学的。”以后每次只要爸爸送她到学堂,就可以从容的跟爸爸说再见了。夏令营中她也熟悉了课堂常规,包括静定训练、指读、跟读、试读,结束语等。兆6岁,但识字不多,大概100字左右;会指读,但一不留心,错行或跳句指错了他也不能发觉。璇5岁,很有读书热情,识字也不多,指读却很专注。棋3岁多,上过45个月幼儿园,识字很少,刚开始指读,不是“一音一字”,而是指得太快,跳跃很大,往往才读完一句就指完一行。

初步了解孩子的情况后,重点先放在熟练指读上,因为是第一周,要让孩子喜欢学堂的读书生活,而不会觉得压抑或困难,老师与孩子的沟通上也有意地多赞美、鼓励。

考虑到孩子年纪都比较小,暂时没有采用一人一机的学习方式,而是集体诵读,并且主要由老师带读,学生自己指读,老师辅导。课间带他们共同游戏,午间用餐和午休、傍晚户外活动等休息也有了规律。

4天,来了个小朋友——铖,一共就有6人了。一周后,作息规律了,各个孩子性格特点也更完整地表现出来。兆初到的几天显得比较没有规矩,上课爱开玩笑,课间大吵、猛跑、跺地板,在铖来了以后,因为铖对同学说的“稀哩古怪”的俏皮话,和没有实在意义的模拟音都忍不住会哈哈大笑,又反过来助长兆更加变本加厉。兆还有意做一些搞怪的动作让其他同学学,户外活动时,甚至还教铖、棋脱裤子;如果他想小便了,会随地尿尿,(其他孩子则会征询老师的意见“哪里可以尿尿啊?”)。三个小男生在一起,脏话传得很快。

第二周《弟子规》《朱子治家格言》都已读完了。周四跟孩子们讲的故事,开始顺延着讲到做人规矩和基本礼貌方面的,发现“在什么时候/地方言行要注意什么”的道理他们其实都懂,只是孩子是任性的,没有规范意识,更不会主动自律。觉得非常有必要制定班规,于是那天上午没有读新课,我就跟他们“讨论”班级规范该怎么制定的问题,居然收获了20条。经过整理后有15条,然后复印出来每人桌子上放一张,定期读一读。

闽南孟母堂学员力行班规

1.路遇长辈或老师主动问好。 

2.老师打电话或处理事务时不打扰。(人不闲 勿事搅 人不安 勿话扰)

3.师长上下课,必起立致敬;向师长质疑问难,必起立。

4.坐立必正,行走须轻声缓步,不影响他人。(步从容 立端正)

5.诵读经典时,不抢读,每文必指。

6.看见同学有不良行为,先提醒对方,若其不改正,再报告老师。(多道人善 勿扬人恶)

7.赞扬别人的优点,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人有短 切莫揭 人有私 切莫说

道人善 即是善扬人恶 即是恶 见人善 即思齐 见人恶 即内省)

8.喝水、看书、去用餐、上洗手间时,按次序进行,不争不抢。

9.不可在房间内玩捉迷藏游戏,不跺地板,不追赶打闹。

10.受物必谢,鞠躬必敬。拜孔时庄重不语。

11.不挑食。(对饮食 勿拣择 时适可 勿过则)

12.用人物,须明求,倘不问,即为偷。

13.做完功课,收拾好书籍文具;衣被、鞋子自己整理。学会照顾幼小同学。(列典籍有定处 读看毕 还原处   置冠服有定位 勿乱顿  致污秽)

14.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不与人打闹,不到危险的地方玩耍。

(身有伤 贻亲忧  斗闹场 绝勿近 邪僻事 绝勿问)

15.学会文明用语“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远离秽污词。

                                       闽南孟母堂

                                       20079

班规制定后,课堂纪律就有了一个参照的标准,在日常生活中实施后,发现对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是非常有效果的:

璇很喜欢大小事都打“小报告”给老师,班规出来后,老师会告诉她:“见同学有不良行为,先提醒对方,若其不改正,再报告老师。要多道人善,勿扬人恶,可不要老看别人的不是哦”。慢慢地她不再频繁报告老师了,我们会听到她提醒同学“某某,远离秽污词。”“某某,你还没念感恩词呢”“坐立必正”——之前,她都是第一时间报告给老师的。

铖在这几个孩子中,读过的经典最多,识字也较多,每天在家读经速度很快,唯一遗憾的是集体上课时,他很容易走神,而且是连唤三声也唤不回来。针对他的情况,诵读《弟子规》时,会让他当小老师带读,或单独带到小教室(单独教时,他又特别专注)。还有一种做法是,要求他读书时,必须指读,以做到“心眼口  信皆要”,班规中“每文必指”就主要是对他而制定的。

兆识字不多,记忆不赖,读书不用几遍就能背一大部分,复习课文,由老师带读,遇到他下一句会的他就一定要抢读,往往其中会读错字。故“诵读经典时,不抢读”就列入班规;“坐立必正”也是针对他爱趴着读书而制定的。兆年龄最大,影响力最强,课间他常扮猛兽(老虎、狮子)去捉其他同学,吓得其他同学狂跑,地板跺得咚咚响。我们很担心影响到楼下邻居,多次提醒他轻声缓步,他当下就打保票,可是到了下一个课间,这保票就“过期”了。于是班规里面又多了一条“不在房间追赶打闹,不跺地板”。当有违反时,老师也不用责备,让他读510遍相应的那条班规;一旦孩子有一段时间表现得好,没有出现他最常犯的不佳言行,即大加赞许。第三周结束后,不良的行为和言语明显少多了。

不过,其中有些问题,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对治方法,比如爱看女生换衣服(午休时换睡衣),常掀女生裙子,女生穿裙子时不注意坐姿等等。小孩子一方面是心性纯洁,无思无邪,一方面又充满好奇。出现这些情况时,有跟家长及时反馈、沟通(最好是直接与孩子的父母交流,不要由第三方转述,以免因表述方式的不同而产生岐解)。正确引导孩子的言行需要老师、家长相互配合。

这一月当中,尿裤子或尿床都发生过几次,虽然每次睡前都会提醒及时上厕所。畅午休熟睡,三次尿床。不过,老师也不会声张出来,考虑到她自尊心——私下谈话,她也不太承认,只认为是汗出多了。呵呵,还好,都有让他们多备一套衣服。衣服、床单、被单洗好后,风大日强,干燥得快,第二天也能重新铺上。铖尿裤子是老师的疏忽,经验不足,上厕所让他坐马桶——而他在家都是坐小便盆或蹲便坑的,小孩坐大马桶是不灵便。兆、彗也尿床过一次。恩,小时侯都会的啦^_^

小插图:

一、畅前两周很喜欢撕嘴巴上薄薄的唇皮,老师发现她这个动作后,常提醒她:“嘴唇撕破了,血迹都有,会很难看的哦”。第三周开始才没再撕。

二、户外活动:踢球、爬爬健身梯、喂蚂蚁。每周一次较远的户外活动,前两周担心常规不顺,不敢带太远的地方,第三周去忠仑公园,时间有点赶。第四周去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参观民间文化艺术展,果然爱跑,后来把最爱跑的孩子牵住,时时提醒轻身缓步。以后可以多去参观书画艺术类的展览,多熏陶熏陶。

三、慧饭量很少,吃得也慢。第二周一次户外活动时,她跟着其他同学快跑,不小心拌倒,翻了跟头,脸和手臂都擦破了皮。第三周开始,她突然饭量更开了,也不再那么挑食。家长会上才知道,原来是家人告诉她,就是因为她吃太少饭了,跑步才会摔跤的,所以她要“多吃点饭长大一点”,小孩子真是好哄。

四、博饼——厦门的民俗特色。925日上午第二节课,所有老师、孩子们一起博饼,橡皮泥、拼图、铅笔、牙刷、果冻、棒棒糖,都是玩或吃的奖品,不过玩得开心,出现五次状元呢。

本月教学内容:

中文:《中庸》:1-11段。基本能指读,前6段能接龙。《朱子治家格言》:全文,较熟悉。《弟子规》:完成全文,重复复习。

英文:《初读本》1-11课;《英文名著选》第1课前两单元。

其他:描红,数学,唱歌。

第三周开始,中文已表现出差异,故分班而教:畅、兆、铖三人一班,前两人年龄正六岁,吸收快,铖接触早。璇、棋、慧,三人年龄较小,之前接触经典较少,识字也不多,加强指读和强化识字。畅、兆安排做数学题;其他四人则以书写数字、数数为主。诚有接触一点点手指快算。经过几遍示范,现在6人初步掌握用双手表示100以内的任意整数。

下月开始准备继续分班教学,偶尔采用cd教学,由听cd带读向能单独跟cd读过渡,以后还是要采用一人一机的教学方式,更有利于因材施教。10月的数学计划数数:100019乘法表,单数,双数。唱歌多听世界名歌。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 闽南孟母堂07年10月小结
  • 下一篇: 闽南孟母堂剪影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