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生:讀了《幼學》走天下

【字体: 字体颜色
 

         有一句話流傳甚廣:“讀了《增廣》會說話,讀了《幼學》走天下。”

         蔣介石在台灣那會兒,人們叫慣了他“校長”、“老頭子”,有一天,他看見一個衛兵在那裡立正,一時心血來潮,問他:“你當幾年兵了?”這衛兵如實回答。接著老蔣又問:“你讀過書沒有?”回答是“沒有”。

    “你一天站幾個鐘頭?累不累啊?”

“報告,我不累!”

老蔣笑了,覺得這年輕人蠻可愛。第二天再碰到他時,給了他一本書:“你站崗之餘,把這本書背下來。”

老蔣的命令,他不敢怠慢。儘管不大識字,但還是把一本書背下來。後來,這個衛兵做到了《聯合報》的總編輯。《聯合報》之所以出名,就因為標題特別,那些用典精到的標題,都是從書上來的。

這本書就是《幼學瓊林》。

《幼學瓊林》初為明人登吉編著,本名《幼學須知》,又稱《成語考》、《故事尋源》,清人鄒圣脈作了增補,改名《幼學瓊林》,也叫《幼學故事瓊林》。

“瓊林”二字在書名中有兩種意思:一是源於唐德宗時皇家內庫之一的瓊林庫,寓意本書之典故收羅宏福,堪稱典故寶庫。二是源於宋代的瓊林苑,皇帝在瓊林苑設宴款待新科進士,後遂以“瓊林”比喻中進士,寓意學童要努力讀書,早日金榜題名。

《幼學瓊林》集天文地理、歷史人物、典籍制度、生老病死、婚喪嫁娶、鳥獸花木,朝廷體制、文事科第等與人息息相關的日常生活知識於一體,內容廣博,包羅萬象。它是我國古代蒙學中影響最大,編得最好的讀本,堪稱中國古代百科全書中的經典。

經典是喚醒人性的著作,可以開啟人們的智慧!經典能深入到一個人心靈的最深處,能培養一個人優雅的性情和敦厚的性格!文言即文章的語言,是多數經典使用的語言,是經過千百年來錘煉升華而成的優美、簡潔、精準的語言。

飽經風霜數十年,如果說余尚能心力持久的話,得益于努力與經典為伴,與聖人同行。

愿與諸位同仁共享學習的樂趣與收成。

 

       按: 欲订购正体字版《幼学琼林》请登录读经教材网:www.dujing.com

 

 

  • 上一篇: 周應之:蒙以養正 幼學聰明
  • 下一篇: 没有了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