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母堂音乐教育(唱歌-器乐-戏曲)

【字体: 字体颜色

孟母堂的音乐教育包括两个部分:一为歌唱,一为器乐演奏。

歌唱部分

已经聘请国家一级演员、原厦门歌舞团独唱演员应娟老师担任。

戏曲部分

为提高孟母堂孩子们的传统戏曲修养,特聘请上海昆剧团的沈昳丽老师于20073月起教授传统昆曲。

 

器乐部分

将安排学习小提琴。

小提琴任教老师:

    青木好隆先生,日本音乐家,日语教授,是日本著名音乐教育家铃木镇一的弟子,“铃木镇一音乐教育法”的亲身受益者,现定居上海,任上海城市交响乐团第二小提琴首席,并教授几十名日本儿童小提琴。

授课方式:

     每周一次集体授课,每天安排练习,经过两年的学习,将因人而异,单独辅导。

 

“铃木镇一音乐教育法”简介

    铃木镇一,189810月出生于日本名古屋,逝世于1998年,是日本著名的小提琴家和音乐教育家,曾担任日本“才能教育研究会”会长等职。他抱着“以科学的方法使每个孩子的潜能最大限度的开发”的信念,立志对孩子进行“天才”教育。20世纪50-60年代,铃木镇一的教育实践在日本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接受铃木镇一才能教育的人中,能用小提琴演奏巴赫、莫扎特曲目的儿童超越了20万人,其中有的儿童仅有三、四岁。铃木镇一的教育理念,不仅在日本造成的很大的影响,而且引发了世界范围的教育革命。在世界各地,每年约有30万以上的儿童,凭借铃木教学法的启蒙引导,正确而成功的开启了音乐之门。但在我国,该教育法才刚刚起步。

铃木镇一音乐教学法已经成为世界著名的四大音乐教学法之一,被认为是最符合人类学习原理的儿童教育法。青木先生来访时,我们做了深入的交流,发现:铃木镇一音乐教育法和读经教育理念极为相似,都强调遵循儿童的知觉,善用儿童与生俱来的模仿能力。青木先生十分认同读经教育理念,并十分乐意到孟母堂授课。

我们之所以选择小提琴,是因为:小提琴携带方便,并适合集体演奏。集体演奏让儿童有极高的参与热情。(2003年在日本,举办了第50届“铃木教育法”音乐会,3000儿童参加了小提琴合奏,据称这是世界上最宏伟的演奏会,我国的新华社也以“千人齐奏小提琴”为题播发这一消息。)

铃木镇一教学法不仅仅是学习小提琴的演奏技巧,而且让儿童理解音乐的本质和艺术的精神,这正是目前我国音乐教育所缺乏的。

相关链接:孟母堂音乐教育图片

  • 上一篇: 孟母堂精彩照片
  • 下一篇: 孟母堂戏曲老师-沈昳丽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