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母堂2006年2月份日记(2.10-3.2)

【字体: 字体颜色

孟母堂第二学期日记

记事:唐老师  梁老师  姚老师  吕老师         整理:吕丽委

2月10日  星期五 

孟母堂迎来了第二个新学期。212日孩子们将回来。

昨天,来了两位新朋友:多和朵。他们是堂兄妹,对新环境一点也不认生,很快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愉快地午餐,并带弟弟、妹妹一起游戏。晚上睡觉也无不适。他们自己介绍从幼儿园中班开始寄宿,喜欢寄宿生活。

朵读得很好,新内容自读三五遍就能流利诵读(读的是《易经》,有很多生字,对二年级的学生来说,有相当难度)。多稍慢一些。

朵读着读着身子会不自觉地斜趴着桌子上,脸贴近书本;多喜欢一边读一边玩橡皮,读书时换气不正确,时间稍长上气不接下气,经观察鼻子不太通气。

第二节英文读经,老师告诉同学们:录音机也是老师,跟它念,比一比谁读得像。先听3~5遍,再开始跟读。

朵:“我看不懂,一个字都不认识”“没关系,你先学会读,会背以后会明白的。”多跟读跟不上:“这样学有点难。”“仔细听,再听几遍,慢慢地就读出来了。”

两个小时英文课①~⑩句各读了二十遍。晚上(7:00~8:00)晚自习。安排写日记。引导小朋友养成良好的习惯十分重要。

2月11日星期六 

上午中文读经:昨天进度:附录p1~4,读二十遍

今天进度:附录p1~420遍,正文p1~320

英文进度:①~⑩句各20

中午海返回。新来的小朋友常常忘记要指读,须提醒。海指导大家做运动。 

2月12日星期日 

上午:海、多、朵一起读《易经》,韬、真返回。

今天是元宵节,午饭后,大家一起做汤圆,乐在其中!

傍晚,鞭炮声此起彼伏,烟花漫天开放,一派喜洋洋的节日景象。

孩子们也到草坪上放鞭炮、烟花,在欢声笑语中体验中国传统节日。   

2月13日星期一 

今天是春节过后开始正式读书的第一天。

虽然休息了一段时间,但是一切却依然井然有序,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安排下,书声朗朗。吃饭时满满的两桌人,好不热闹!大家都吃得滋滋有味,宣说放假很怀念这里的饭菜,多说这里的饭菜太好吃了。看来:“一个孩子不想吃,两个孩子抢着吃”这句话有道理,符合儿童的进餐特点。

午餐后同学们做一些热身练习,此练习乃从《弟子规》中“持虚器,如持盈”和“宽转弯,勿触棱”引申而来,不仅帮助小朋友养成好习惯,而且增强身体的灵活性。

具体做法:(1)每位同学端一个空盆,反复端起,放下。想象此盆装满水,端起放下整个过程不能让水洒出来。(2)盆子放在地上,眼睛平视前方,绕着盆子走圈,不能碰到脚下的盆子。

考虑到钟、宣乘车刚刚返回未能好好休息,为了帮助大家能尽早调整回有序的生活,晚自习写完日记后提早半小时就寝。 

2月14日星期二 

周老师把打谱的方法告诉了大家,小朋友们一边读《吴清源自选百局》一边打谱。午饭后,开了个会,提出了以下要求:

1、音乐:大家轮流记录每天所听的音乐,熟悉作者、曲目等;

2、每人分别负责一件事,如用餐、起居、卫生等。 

2月15日星期三  小雨

朵:中文《易经》背诵3页,读4页;多:读4页,未能背诵

英文读经:多、朵均有明显的进步,可跟着录音读,①~⑤朵读了80遍后能自读。

午饭后是音乐课时间,由负责的同学告诉,大家今天要听的乐曲名称,演奏乐器,作者简介等短短的几句话能丰富我们的艺术知识,培养音乐兴趣。

接下来就是“现场音乐会”:象在现场听音乐一样,保持安静,感受音乐……

(第二天,先复习一下昨天学习的内容,然后再开始播放新的乐曲的内容。) 

2月16日星期四  上午中雨,下午阴

今天早上起床后,本应在二楼做运动的男同学却跑到一楼大厅,邻居礼貌提醒了我们,声音大了一点。不能打扰左邻右舍,这个问题已经多次提醒同学们要注意,莫因恶小而忽略教育的点点滴滴。

朵中文背诵4页,英文流利读出①~⑩句,下课后,笑着告诉老师:“老师我觉得这样学习很好玩的,我读着读着,不知不觉就背出来了。”多也若有感触地说:“老师,感觉越读越快了。”

音乐欣赏课海、真由于过多跑动被评为“最差听众”。

围棋活动调整每人一个棋盘,一人独下一盘棋。 

2月17日星期五 睛

今天课程作如下调整:

上午:第一节中文读经:8:00~10:00

课间运动:10:00~10:30

第二节英文读经:10:30~11:30

午餐:11:30~12:00

音乐欣赏:12:20~12:50

下午:第一节中文读经:1:00~2:30

点心:2:30~3:00

第二节英文学习:3:00~3:40

第三节中文阅读:3:40~5:00

即把下午的英文读经与上午第二节阅读课互换。并在下午的内容中增加一节新课:英文阅读。同学们看到材料时都觉得太简单,吕老师当即说:“既然简单,当作考试吧!”全体同学都跃跃欲试……

上午中文读经:真背诵《易经》“上经”一气呵成,计时40分钟。 

2月18日星期六  早雪 中下午阴

今天早上雪下得很大,落在树上、草地上、屋顶上,白白的,大片雪花从空中飘落下来。孩子们看到后都非常兴奋,老师领大家到外面去赏雪、拍照。

上午中文读经:《易经》,然后英文学习。

下午进行中文读经,完成后自由活动,孩子们都很高兴。

多和朵都完成都很好。四点多,朵的妈妈来了,把朵和多接走。晚饭后,钟有些想家。(看来孩子离开父母独立生活需要有一段时间) 

2月20日星期一 

一周来,大家的状态很好。

课间运动时,老师带领大家做正确的呼吸并讲解了三种不可以做的动作,告诉同学们不但要学会学习,还要学会保养自己,注意健康。(春天晚9点钟之前一定要入睡)

今天又新来一名小朋友,彦,很文静,和班里的气氛很相适。

下午吃点心时,阿姨把彦的点心放在了大桌上,立即把自己的点心拿给小妹妹。

上午读经海背诵《易经》p149~190,共42页,一气呵成,真、韬、宣都完成任务。老师宣布下周要举行一次朗读《易经》比赛,大家都读得津津有味,跃跃欲试。

下午4点多,多的爸爸送来生日蛋糕(今天是多多生日),4点半,唐老师给多和朵系上鸡蛋,同学们看到都要带。多的鸡蛋在5点半钟碎了,带了1个多小时。 

2月21日星期二 

今天早晨吕老师带领学生读《弟子规》入则孝。并给同学们介绍了《孝经》,请同学们讨论:什么是是孝?我们的生日要记着父母的恩情。

中文读经,同学们完成很好。

韬和真俩人《易经》已经读完,开始读《孟子》。

今天天气晴朗,午饭后小朋友们要求室外活动,征得同意后,大家一溜烟就不见踪影了。体育场没见到人,原来都聚集在路边的文具店了,他们在给多选礼物。

大家就“买礼物”这个话题进行了讨论。反省:我们在教育孩子怎样用钱上不够重视,要以今天之事为鉴,注意这方面的教育。

午饭吃的是长寿面和蛋,大家吃得很香,边吃边说:“中国传统方式过生日也很好。”

下午吃点心时彦能主动帮着摆小凳子,老师及时表扬了她,吃东西时,宣帮小妹妹剥水果皮,帮同学拿水果。

朵的鸡蛋碎了,带了12个小时(早晨6点多),真带了13个小时(凌晨6点);海的带到中午1点钟,约20个小时;钟带着觉得麻烦拿掉了,约20个小时;只有韬和宣的还在,还细心保护着。

桢一边摆玩具一边随着录音说英文,很准确。 

2月22日星期三 

德不孤必有邻,今天又新来一位小朋友灯,他很快就融入这个集体和大家相处很和谐。

钟今天的表现很好,读书的速度有所提高,早晨吃完饭自己洗好了大家的餐具,中午摆椅子时先摆别人的,下午吃过点心后主动帮同学摆椅子。

下午吃点心时,宣帮齐,朵帮灯,吃完点心,彦主动收拾小椅子,齐立刻帮助收拾,韬、朵、宣主动收拾餐具,真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今天晚上围棋课后,复习今天新读的《易经》5遍,然后写日记,自由阅读。

宣和韬的鸡蛋还在,看来他俩真是细心呀!

老师批阅日记时发现:这个星期们的日记写得空洞无味,敷衍了事。真所谓: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大家就此问题展开讨论,达成以下共识:

1            读经时要用心,踏踏实实地读,对自己要有要求,背诵的内容要自己先自背通过,再给老师背,

2            写日记要有内容,要对自己一天的学习生活进行总结、反省。海、真的日记不能少于200字,其他同学不能少于150字。

 2月23日 星期四 

今天中午外面天气好,同学们听过音乐后,去了运动场。玩得很开心。

老师对上学期经过训练的学生提出要求。中文阅读时一定要先新背再复背,最后连背,连背一定要10页以上,第二天再连背必须在原来10页基础上,最少增加5页。

晚上围棋课后,先写日记,再读《易经》,然后自由阅读。

中午室外活动时,宣的鸡蛋破了,1246分,带了3天。

韬的鸡蛋还在保护着。

晚上钟在梦中读《易经》。 

2月24日星期五 

早晨起床男生收拾床铺时,大家互相帮助,动作很快。

昨天晚上写日记时小朋友们建议早晨要进行户外运动。老师告诉大家:这事老师已经考虑了,只是春寒尚甚,等天气转暖了再安排。

中午音乐课时,海和真静静地听音乐,体会到音乐境界,身心宁静、愉悦。

中午吃饭时话还是比较多,要指正。

同学们学习状态很好,真准备连背《易经》下经,海则准备连背《易经》上经。唐老师和韬去南京学习。 

2月25日星期六  雨 下午转晴

今天上午孟母堂里的学生还有宣、钟,多、朵、桢,早晨饭后,开始诵《易经》,多和朵任务完成很好,钟也基本完成(他的进步不小),只有宣不太安心。

中午多的爸爸开车来领同学们去七宝古镇参观游玩。在蒙蒙细雨中观看小桥流水的江南美景,自有一番情趣。

游玩中,同学们说起了以前学校中流行的顺口溜,言语中充满了不孝顺。老师用“送萝筐”的小故事及时教育了大家(看来学生的思想、行为教育在点点滴滴中)

游玩后宣、钟,留在多和朵的家中。

车上,大家以齐背《易经》为乐,桢(3岁半)也能同大家一起背。 

2月27日星期一 

早晨诵读《弟子规》入则孝,老师再次用前二十四个字教育学生,这二十四个字需要同学们一点点做到,这是人一生都要做到的。

上午中文诵读,多完成五个二十遍,背半页。

朵完成六个二十遍,复背两页,很快完成任务,朵经过努力要很快达到优秀标准。

中午吃饭,男生桌吃饭不够好,小的一桌很安静,吃得很干净。

下午,唐老师和韬回到孟母堂,学生们很高兴。韬的鸡蛋破了(这次她保护蛋宝宝6天) 

2月28日星期二  小雨

晨读后,老师再次强调怎样做一个孝顺的好孩子,日记要评等级。

海的视力不好,故下午的阅读课调整为阅读《诗经》和《唐诗》

钟晚睡还是与同伴相处不太和谐,要求与小弟弟、阿姨同睡一个房间。(看来钟的独立性训练还需要时间)

下午阅读课时,齐读《诗经》,同学们读得很开心,齐(4岁)能带读,别人只要稍有错音,她马上就能听得出来。

中午吃饭时,孟母堂又迎来一名小同学(5岁),从日本来的佳,她是灯的表妹,刚进门时还有点怕羞,一会儿就同大家融在一起,下午时就要求:我要读书,我要读书,今天晚上她第一次寄宿了。

[NextPage] 

3月1日星期三 

早晨起床后,大男孩能帮助小男孩收拾床铺,同学之间相处和谐融融。但也有遗憾之处:同学说钟耍娇,他不高兴,坐在位子上不去吃早饭,做运动时,不听从指挥。早晨学习《弟子规》时,老师讲了出则悌,让钟自己反省,在老师的耐心教育下,他又安心来读书了,与同学相处较好。

学生增加了,为了保证效率,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中文的背诵作了一些调整:学生自己录音背三遍,到老师那里背两遍。

英文方面:由于一些同学已经具备一定的认读能力,要求他们自读。能力。

新来的佳很快进入学习状态,《易经》读得很好,英文感到畏难,总是与大孩子相比,很好强呀!

齐能够自己指读《易经》。晚自习同学们写日记很认真(梁老师今天对大家昨天写的日记进行点评并分等级,并告诉同学为什么有些同学的日记被评为四个星,而有些同学的日记则只评为二个星。同学们写日记较以往用心了)。

新来的佳晚上睡觉时说害怕,要老师陪她睡。佳晚上会踢被子、磨牙。

朵睡觉偶尔也磨牙。

3月2日星期四 

早课前,老师让两个班级的同学交流阅读(读《唐诗》的班教读《诗经》的,读《诗经》的同学教读《唐诗》),大家很开心。虽然前一天下午上课时只是读,没有要求背,隔天上无打架都能自然背出。

中文阅读课老师再次强调,每天读,新,复背,和连背的数量,希望大家自己调整状态。

中午音乐课中,安排好固定的座位。钟今天与同学相处较融洽,运动时也能与大家配合。日记经过评星与讲评,写得好多了。 

 

孟母堂日记2006.3.7-4.7

  • 上一篇: 孟母堂2006年3月份日记(3.3-4.7)
  • 下一篇: 孟母堂纪实(2006)上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