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州]吾家有女读“四书”

【字体: 字体颜色

 

我是2002年秋天了解读经理念的,当时我和爱人看了一本书《南怀瑾先生侧记》里面带的一张光碟,是武汉大学余一彦博士在北京图书馆的演讲,心里受到极大的震撼,自己苦苦探求的教育孩子的方法,不就是余博士在演讲里讲的“人文经典教育”吗?

在随后的几天里我到处找适合孩子学习的经典图书,甚至找到了上海古籍出版社,电话联系好了,正准备给他们汇款的时候,我生命中的贵人——赵升君老师出现了。当时赵老师刚请王财贵教授到我们这里演讲完,一个偶然的机会到了我开的书店里来,通过交谈我了解到赵老师正在推广儿童经典教育,我觉得这简直是上天安排好了似的,马上从赵老师那里拿来书,开始在家教女儿读。

我女儿当时5岁,非常顽皮,根本不愿好好读,有时还使犟劲偏不读,但是由于我们的坚持,她也没有办法,有时候一边玩一边听磁带,或跟着我们读,糊里糊涂的就开始了。

由于我还有其他业务,经常出差,教了一段时间, 我就发现孩子在学习的时候非常容易就记住了在我们看来枯燥难懂的《论语》、《大学》等,我就知道这种方法是可行的,当时赵老师的儿子赵凡已经能背下20000字左右的经典了,但是我没有想到让孩子专门读经典,只是在业余时间让她随便听听和学习一下就行了。

后来赵老师到市里办儿童读经班,我让女儿在周末的时候到赵老师的读经班里跟着学,中间也断断续续的,直到我看了王财贵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演讲的光盘后才如梦初醒:作为父母的我们不能再耽误孩子的学习了!最终我跟爱人商量后毅然决然把孩子从原来非常好的幼儿园转到了赵老师的读经班,开始了全天的读经学习。

尽管当时读经班只有两个孩子,在一间临时租赁的房子里,我们也从来没有觉得条件差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并且从那时开始动员我周围的朋友,让他们也把孩子送到读经班里接受经典教育,慢慢的发展到今天的20多个孩子。

在这一年当中赵老师克服了种种困难,跟他爱人董老师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汗水,我女儿今年6岁半,读经一年了,现在的结果是《大学》、《中庸》、《论语》、《老子》、《庄子》、《孟子》、《易经》、《唐诗》、《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笠翁对韵》等全部或部分背诵大约30000字左右,自然识字2000左右,英文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听了半年以后,现在也能背诵一部分,还有珠心算的学习,现在也有相当的水准了。

这就是一年读经的结果,除了这些看的见的以外,我更感欣慰的是数字以外的效果。现在回家从来不看电视(我今年连收视费都不交了),要不就是给她讲故事,要不就自己看书,听经典音乐,有时候也给我们讲故事,读《神笔马良》、《女娲补天》等故事给我们听,我书店里的儿童读物,随便拿出一本来立马就能读,而且还能给你讲出来,尽管现在很顽皮,但是学习的时候注意力非常集中。

最近更是长本事了,开始管我这个做父亲的了。

有一次我爱人跟她说,咱们家里三个人分分工,妈咪管生活,爹地负责教育你的成长,你负责学习和帮妈咪干点活,她说不行我还要负责管爹地,不让他抽烟、喝酒,后来还真这么做了。

有一次我在厕所里抽烟,让她看到了,立即在外面说了:“抽烟对身体不好,今后不要抽了,还有一件事告诉你,年方少,勿饮酒,饮酒醉,最为丑”。开始我没听明白是怎么会事,仔细一听原来是《弟子规》里的一句话,后来她自己把这句话改变了一下,“年方少,勿抽烟,你抽烟,身体不好”。确实让我们感到非常吃惊。平时除了跟她一起读点经典外,从来没有跟她解释经典里的任何一句话,有时候她自己嘟嘟囔囔也不知道说些什么,但全是经典里的句子,我们从来不干涉。

有一次她大姨嫌她太调皮批评她,她自己蹲在一个角落里嘟囔:“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如何处治乎?拾得曰,只要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把我给乐坏了,我刚带她到一所庙宇去玩,在墙上有这么一句话,我让她自己背下来了,没想到在这里用上了。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总之我发现只要在特定的场合下,她总能找到合适的词句运用,而且恰倒好处,我从来没有教过她。

有人说,你整天让她背这些之乎者也的东西,不怕孩子最后成书呆子吗?而实际上我女儿是出名的调皮蛋,从来没有好好静下来的时候,除非在读经时。

前一段时间给她买了双旱冰鞋,我从来没有教她,她自己用了不到一个礼拜就滑的非常流利了,其他的娱乐和运动自己爱怎么玩就怎么玩,包括在读经班里也从来不拘束她们,任其天性发展,怎么可能成书呆子呢?

有一次我跟赵老师带领几个孩子爬山,在爬山的过程中,我非常注意观察一些细节,我看到这些孩子不管上山还是下山,都能非常灵巧的借助各种周边树木或其他东西,既安全又快捷,一点也没有受伤。

现在我逐渐意识到,只要从小培养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具备了一定的学习能力,今后不管学什么新的东西,只要用心去做,很容易就会做了。

一次我爱人在家安装一个风扇的旋转开关,怎么也按不好,她在旁边不声不响的看了一会,说“妈咪你装的不对,应该把这个盒放外边,那个转的放里边”我爱人照她说的一试,嗨,行了!这是谁教的呢?

我很庆幸接触到了儿童经典教育,现在也投入到经典教育推广中来了,希望更多的家庭能通过经典教育改变自己以及孩子的命运,开启孩子的智慧,让我们老祖先几千年最优秀的经典文化得以传承,使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能在全世界得到更好的传播,使人类都能在各种优秀文化的熏陶下更加和睦、团结,达到“天下大同”的境界。

同时我们也非常感谢赵升君老师和他爱人董梅老师,一对普普通通的农民,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全身心的投入到儿童读经教育事业中来,没有他们就没有我女儿的今天,也感谢王财贵教授能在全球推广这项功德无量的读经事业,以及全国各地那些默默的为读经教育而奉献的老师们!

我本人也十分愿意就儿童读经方面的问题跟各位家长及老师分享!

 

 

               山东莱州席殊书屋 张晓军、任淑琪

           电话:(0535)  22223912198890

email:ytzxj1968@163.com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