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檐展书读

【字体: 字体颜色
 

——我带领孩子读经的实务经验

刘家一(高雄市中山高中老师˙载道儿童读经老师˙乃上届及本届读经总会考蝉联状元刘星佑之父亲)

     太神奇了!原来「读经」可以实现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梦。我怀着一颗最感恩的心,用一种最朴素的语言,不揣固陋的写下带领孩子读经的实务经验谈。  

读经因缘

我的孩子从小一寒假才开始读经,若从0岁开始算起,已慢了八年的好时光矣!起步算晚,不过比起没读过经的孩子,算是幸运多了。刚开始是从同事的手中,拿到了一本教授编的「儿童读经教育说明手册」,展读之后如获至宝!便开始买经书来读,读了一阵子,觉得常常会因大人忙而中断,等想到时已经过了一两个星期了。后来觉得在家里开个读经班,可以照顾别人的孩子,也可以照顾自己的孩子。而且小孩子有同侪学习,效果较佳,便开了一个「家庭读经班」,一、二十个人,成员大都是内人服务学校的学生~小一。由于每周上课一次,也排有每天的读经进度,就比较不会中断了。

有坚持就有美好的果实  

算一算,从(民國)85129开班至今,也已有七年多了,因为起步晚,这当中辛苦备尝,却也另有一番快乐。最重要的经验谈只有两个字:坚持!遇到再大的困难,就是坚持!坚持「要想办法来读经」!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困难,也都一定会有不同的解决办法。其实读经本来是很容易也很快乐的,哪有任何困难可言。因为起步太晚,才会觉得困难。试想0岁就开始读(在**的肚子里听),每天读100个字,一年就读36500个字,10年就读365000个字,一本书平均两万字计算,才10岁的小朋友,就轻轻松松把王教授的18本书全部读完背完了!这不就是天下最美妙的事吗?只是「纸上谈兵」容易,真正做时,就要因人因时因地而有所调整。

给孩子最好的教材

我一直都很感恩现代读经之父——王财贵教授,大力推展儿童读经,还亲自编选十八本的中外经典(已出十三本),作为孩子们的读经教材,而且大字印刷,加上CD录音带的制作,让孩子们学习起来,感觉很方便。录音教材:中文方面,字正腔圆的,很值得让还不识字的幼儿听,也是老师及家长读经时的好帮手;英文方面如英文常语举要,高低起伏很清楚,腔调很优美,小孩听了很容易记牢。

经典会考带给孩子们很强的读经动力

我的孩子星佑今年就读国二,过了这个暑假,就升上国三了。从小一到小五,五年的时间只通过五段,算是用很慢很慢的速度在读经。不过他运气不错,他的读经进度有点像紧跟在教授出书的进度后面,也有点像跟在各次经典会考后面。例如去年中文十九段刚通过,今年就有英文读经可读,文复会也把英文读经列进去,真是幸运!实在很感谢文复会的长官们及各承办学校的师长们,愿这么辛苦的举办一次又一次的全国经典总会考。

经典总会考是全国读经孩子的希望寄托,不但是测试实力的机会,通过了接受颁奖,更是辛苦读经之后,最好的礼物。儿童借着考试,他会努力去读经,只要按部就班,一步一步来,每个小朋友都会成功,通过时除了有成就感,也因此愈来愈成为饱学之士!

国中生也来读经

常常有人问我:老师,你的孩子读国中了,课业那么繁重,还能够读经吗?

「你是怎么?孩子读经的?怎么能背那么多经书?

其实慢慢背不间断,日积月累就很可观。国中阶段还是可以读经的,中年人这个阶层,岂不是有很多都是当年在国中阶段,背了一点古文的(大人也需要读读书)。依照孩子的生长发育历程,古今许多专家都认为:0-13岁为孩子记忆力最好的时候。13岁以后,则记忆力不再发展,理解力逐渐增强,因此国中生,仍然可以读经,而且可以配合理解力来读(配合理解,背得比较快,但记不牢容易忘,要常复习)

国中生课业繁重,不过如果记忆力好,只要在学校上课时,认真听讲,大概回家就不必怎么读了。做家长的也不要太要求成绩,那么孩子在学校,可以完全放松,快乐的学习。国中有很多平时小考,周一至周五,回家后也是没多少时间读经的,真正能读的时间,就是放假日,所以每到放假日,尤其是寒暑假,就比较不能出去玩,必须多读经。

给孩童一座钻石宝矿山

儿童读经教育手册上说:「依据人类学家和心理学家研究,一个人的记忆力发展是自零岁开始,至十三岁为一生记忆力之最高峰」,所以愈早进行儿童读经教育,记忆力就愈能被开发出来。中国古代文人,都是在10岁以前就读了许多经书了,近代推行白话文运动的胡适先生,也是在慈母的教诲督促下,奠定了厚实的古文基础(有古文基础,白话文可以写得更好)。读经出版社的中英文经典,一方面可作为训练超强记忆力的教材,同时又是人类文化的结晶,犹如送给了孩童一座钻石宝矿山,未来让孩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在气质的涵养、阅读习惯的养成、专注力的培养、认字能力的增加、词汇的增加、吃苦耐劳的培养……各方面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真是一举八九得啊!

读经有妙法家庭真快乐

如果你有意识到读经教育的重要性与急迫性,作为家长的你,会为孩子的读经进程担忧不已。因为对孩子最有利的时光,稍纵即逝!而孩子大多贪玩,也不会自我规划进度,因此,孩子的读经教育,在没有私塾教育,正规教育又不开读经课程的今日,能否持续进行下去,家长实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教授在去年颁奖典礼上说:「读经的家庭没有痛苦指数」!我个人很赞同这句话,如果像以前某报纸曾刊载的一篇文章: 「伴子读经全家鸡飞狗跳」,那是因为孩子的老师求好心切,把读经当假期作业。当家长缺乏读经理念,也不懂方法时,就容易发生这种情况。孩子读经,循序渐进很重要。刚开始每天先两句两句读,慢慢进到一行两行读,也许一年后一次可读三行,两年后一次可读半页,如此慢慢增加,看孩子的能力与接受程度,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只能鼓励,不能太勉强。但有一点很重要,不论是起初的「两句」,或是到后来的一次「半页」,一定要请孩子背背看,背起来才算数。如果有参加读经班,可以请老师让孩子站出去背,会背了就给奖励卡,到一定量就给奖品。儿童读经很容易获得成就感,从而建立很强的自信心。这是许多学科的学习所望尘莫及的。(例如国中生作数学、高中生背文言文,让许多学生伤透脑筋。)

边听边玩进步快

幼儿阶段,边让幼儿玩耍边听华山教学带,可以反复听一小段,听久了自然背起来;幼儿园小一小二,可以带读,大人念一句,孩子跟着念几遍,念个几十遍就背起来了。也可以听华山录音带、CD;小三以上有些篇章可以让他自己录音,听听自己的声音也不错,还可以珍藏。有些孩子无聊时,还会利用录音时,故意变化音调、搞笑,也很好玩。

读经教育,只管积极去经营,剑及履及,有目标但不期待一定要达到那个目标。孟子离娄章早就明白告诫我们: 「古者易子而教之,父子之间不责善」,今日多半由家长督促孩子读经,纵使易子而教,也常常要去责善!因此我建议只管教,不期待!才能减少摩擦!不要拿别人来作比较,每个孩子起步时间不同、能力不同、接受度不同、家长能否陪读也不同,愈早起步会愈轻松,晚起步则较辛劳,让孩子跟他自己比,每日都有进步,便会很快乐。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

我通常会先定可能目标,比方说今年会考要考几段?离六月底还有多少时间?每天要背多少?与孩子沟通过,决定好了就协助孩子进行这次的挑战。到六月底(最慢七月底)前,要考的范围,至少全部背完一次,七、八月暑假期间则用来复习。(如果暑假才开始要背新进度,就慢了些。)通常真正在执行,不可能那么精准,每天一定可以背多少。当有延误时,假日能补则补,不能补也没关系,如此才不会有痛苦压力。当有延误,累积到考期迫近时,需要决定是否全部应考,或放弃某几段明年再考,如此才能确保今年可以过几段。

在进行读经时,最好每次稍作纪录,新进度多少?复习进度多少?如此才不会造成有些地方很熟,有些则生疏的问题。去年考过的,今年再考一次,就会更熟练,明年则把去年今年的再考一次,你会发现孩子的记忆容量会像计算机一样,一直在扩充一直在升级。本来只能背1500(大学),慢慢到5000(学庸),到20000(学庸论语),到150000(大约19),好像本来是286的计算机而已,才几年就pentium4了,这对他往后的学习,有极重要的影响!能通过一段,已很不简单!读个三、五段,就更厉害了!这对大人而言,几乎永远不可能了!这种经验,大人也永远体会不到了!如果孩子在很小的时候,潜能没被开发过,上国中高中了,大人只一味要求孩子的成绩要好,也是很无奈啊!到最后只好「放弃学习」,性情光强的,叛逆横行;性情柔弱的,忧郁自残,家长只有以泪洗面。

永远的绩优股

孩子只有一个童年,陪孩子一起成长,让他练就超强记忆力,让他拥有一座钻石宝矿山,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多么有利的投资——永远的绩优股。孩子所读的经典,目前是无法理解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会慢慢了解、慢慢内化成内在的东西,对气质的培养,有很大的帮助!还有一点,读经学习可迁移到别的学习,不但不影响对其它感兴趣的东西的学习,反而会学得更好。愿普天下的父母及师长们一起来关心儿童读经!愿宝贵的经典能进入孩子心中,成为孩子一生的明灯!愿孩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站得更高也看得更远。

 

读经通讯35

 

  • 上一篇: 读经 克服了语障 启动了脑力开发
  • 下一篇: 读经少年庄鸿宇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