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习礼结合 二位互动发展

【字体: 字体颜色
 

——读经教育推广之我见

    又见《孔子》连续剧中刻骨铭心的一幕:季孙大夫代鲁国国君在孔夫子母亲颜征在灵柩前行丧礼时捶胸顿足的悲哀之情。这让我想到王财贵教授那慷慨激昂悲天悯人的面容,随时随地都在激励我为读经教育的推广做出更大努力。对于一个半路出家的我来说,已经有先天的不足了,但就个人的骨子里那份执著和对美好理想的向往,造就了我对读经教育坚定的信念。广州孟母堂的成长,得益于各位家长和推广读经前辈的真诚协助,让我不断成长,积累了少许经验。我在此把自己推广读经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以便抛砖引玉。

首先,坚信王财贵教授的读经理念。

    从事读经教育推广的老师家长都有一种对国学经典的崇尚和热情,他们很快就能够成立读经班或学堂。在这一阶段,我们作为推广和实践者,要不断地学习王教授的读经理念,和孩子一起诵读经典。孩子的进步,能不断成就坚定我们对读经的抱负和信念。王教授每次全国巡回演讲一次,总是有许多读经班和学堂成立,有新的学校、幼儿园开展读经,总能令人兴奋不已。同时,王教授国内每巡回一次,他的银发总会多了一层。因为事情会反复,一些新的读经班成立了,而一些老的读经班因为推广人不能坚持而放弃了。王教授的白发在读经班的增加和减少中多了起来。在此我恳请各位不要放弃,要坚定信心,坚持推广。有很多家长和读经实践前辈,会象帮助我一样帮助你们。要不然我们愧对王教授、愧对孩子。

其二,成绩在坚持中才会出现。

    推广读经教育要有哲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王教授所说的“融贯论”就是实践方法(见2008726王教授广州中山大学演讲)。我们在把握“及早读经、老实读经、大量读经、快乐读经”核心理念的基础上,要以不违背人性发展的原则,了解、学习各种有利于读经的学问、知识,来丰富我们的读经推广。就我而言,我一接触读经教育,就认为是最好的教育,开始时就像王教授说的那样,“没有去研究就懵懵懂懂开始,去做读经教育了”。按照教授说的“小朋友,跟我读”,几个月的实践,使我信心倍增。后来我到了上海孟母堂,发现王教授的读经理念有更好的方式来贯彻落实,令我兴奋不已。回来后立即学习上海孟母堂的模式,开始教孩子。孩子们“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给了我很大的成就感。有了这份喜悦和幸福,就再也没有任何理由和困难,能让我放弃读经教育了。

其三,坚持以读儒学经典为主。

    成长总是一步一步的。我把遇到的困难和困惑,看成将要迈出的新一步,即“新”之“几”,所以我会很高兴。几乎所有从事读经教育的老师都会面临到资金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得益于热心家长的支持。如果我没有那份执著和热诚,恐怕不会有人愿意帮助。另外又遇《***》与读经问题,王教授已经把读经与德行的教育说得非常清楚。王教授倡导的读经,是以儒学经典为主的。不可理解的是有的人居然强烈要求我减少读经,花大量的时间来学习《***》。在这失去生源或是资金来源,甚至背负“忘恩负义”的罪名的情况下,我得到王教授的大力支持,毅然坚定读经理念,以读儒学经典为主。

其四,读经如何能发展,因为又有活水来。

    独阴不生,独阳不长,阴阳交错而变化生。我还要告诉大家,“读经典”和“礼仪养正”结合,使广州孟母堂迈开了发展的步子。

    我在开办学堂前参观过几家私塾,印象最深的是孩子的躬身礼。孩子在躬身下去时,眼珠都是看着对方的,有少许的仰视。孩子在躬身的同时,随躬身的角度慢慢变成“翻白眼”,让人肃然寒颤,孩子的敬意被掩没。我便觉得,行此躬身礼,如果不能展示孩子的敬意,暂时不行也罢。所以在广州孟母堂开办后,我没有要求孩子行躬身礼,基本只有简单的称呼礼。家长一般都很难明白读经之意义,即使明白也很难实践。但众多家长都有难言之隐,他们心面多么希望自己的孩子讲礼貌、有孝心、会做人、会做事,但却不知从何处着手。流行一时的《***》,也没能解决孩子家长的数年之痒。有智慧的家长已经从读经中获益,往往这只是极少数人。王教授“不知老之将至”,忙于将那大道至简的读经理论从高到低、由外向内,百思千法万回的叙述。听过王教授理念的许多人都徘徊已久,只是不得其门而返。财迷粉丝不缺热情、亦不缺人才。我就曾经犯过这样的错误,在向家长宣讲理论时,将王教授的某些理论,象“要传承中华将断之文化”、“提高孩子的......”等等如此。这些家长大部分往往会一笑置之,一少部分家长会怀着功利心来尝试,一段时间没有明显的效果就很容易放弃,最后留下来的只是有智慧家长的孩子,但少得让人担忧。

如此推广,读经何时能得以普及,可谓困乎穷乎。“《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是以自天祐之,吉无不利。”得益家长引荐,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兴礼实践第一人申自强教授来到广州孟母堂,传授养正教育理念。从坐、站、走、洒扫、应对、进退,培养孩子的威仪和人生态度,让读经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行为习惯得以养正,能够很快的调整孩子的不良习惯,能够让孩子很快进入老实读经、大量读经,能够让家长从困惑中走出来。家长们不管功利也好,非功利也好,因为孩子们用“礼仪养正“,很快发生了变化,因而皆大欢喜。我如获至宝,不停地向人倡导“读经典、习礼仪”。孩子们爱做,家长们喜欢。

    子曰:“书不尽言,言不尽意。” “圣人立象以尽意”。周公制“礼”,便于教化。《诗》《书》国学经典象大地丰富营养孕育万物般开发人类智慧,礼乐象阳光雨露滋润万物般涵养人类性情。“天地变化,圣人效之”,王教授之言“教育就是参天地的化育”是也。

    申自强教授数年如一日,不辞劳苦、单枪匹马、走南闯北倡导“读经国学经典、行中华礼仪、过民族节日、建和谐社会”。申教授在实践礼仪的各种活动中得到家庭和社会的认同。在这礼崩乐坏时代,家长担心孩子的茫茫前途,唯有从诗书和礼乐中获得教化,方可解决孩子的养正成长,解决校园事件、家庭暴力。

    广州孟母堂读经教育和养正教育实践一年多来,教化效果明显!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接受。我们虽然不是最优秀的,但愿我们的成长点滴,希望诱发后来者,激发前行者,早日实现“天下(普及)读经”的共同愿望!

    感谢王财贵教授给广州孟母堂送来了国学经典。

    感谢申自强老师给广州孟母堂送来了养正教育。

20081228

何海轮于广州孟母堂

本文来自http://www.djjy.org/showart.asp?art_id=269

 

  • 上一篇: 广州孟母堂读经教育交流
  • 下一篇: 广州孟母堂2009年暑假寄读说明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