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读经教育基金会」成立感恩贺辞

【字体: 字体颜色

 

        王財貴     (全球讀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台中教育大學語教系副教授)

在读经推广满十二年之时,「全球读经教育基金会」终于如愿成立了,这是读经界的大事,相信也将是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史的里程碑。

顾名思义,「全球读经教育基金会」的主要义涵应是:一,全球;二,读经;三,教育;四,公益。读经,是一种教育的主张,此种主张,粗看起来是一种语文教育的主张,一种儿童基础教育的主张;深一层的意义则是一种文化教育的主张,一种从人性智慧根源出发的教育主张。由于它的文化关怀,它的切合人性,所以它虽发轫于台湾,但不应限于台湾,而乃是全球人类所可共同实行,所应共同遵循的教育主张。吾人的心愿志气既是如此远大,则此种理念的推广,不应以个人或小众的意图限制之,不应以急切或功利的心态追求之。所以,我们把读经理念的推广工作客观化,做成公诸于世的可大可久的纯粹公益的财团法人的型态。

回想十二年来,我们秉持着这个理想,没有一丝犹豫过,我们奉献于这个工作,没有一刻停息过,我们真是所谓的「一路走来,始终如一」。民国八十三年(一九九四)元月,在林琦敏先生的支持下,正式在华山讲堂成立了「读经风气推广中心」,并于八十三年五月写成「儿童读经教育说明手册」,八十四年开始发行「读经通讯」,赠阅流通,以广泛散播理念。八十五年开设「读经出版社」,编印发行读经教本,支持推广开支。在「推广中心」刚成立之初,我即在「读经教育说明手册」中揭橥读经教育推广的前景:

本中心的近程目标是,对台澎金马地区推广读经理念,鼓舞读经风气,预计三、四年内全台地区有百万以上儿童接受读经教育,则风气自然推衍,可久可大,一、二十年之后,必出人才,必有贡献于社会。中程目标是逐渐将此读经教育经验推广于大陆及全世界华侨,亦即达到有中国人之处就有读经的景况,可望在十年内完成。远程目标是若有外国人想了解中国语言文化者,亦可倡导以读经为便,使经典之价值,普被于全世界。此则须百年以上之工作,在中国人之共同努力也。

经过五年,到民国八十八年(一九九九)左右,台湾的读经儿童人数,己超过一百万人,也就是超过了小学儿童的半数。此风渐渐传及港澳、东南亚及美加英欧等华侨社会。而大陆也迅速蔚成风潮,其读经人口的成长速率是台湾的五十倍。民国九十二年(二○○三),在香港ici基金会发起,张利民先生主办的「全国读经教育推广研讨会」上,我提出了读经教育推广的五个面向

第一、理念的普及化:要对尚未听闻「读经」的人加强倡导。依据我多年的经验,凡是不认同读经教育的人,大概都是因为他们并不了解的缘故。只要他们真正了解了这种对下一代,对社会,对国家都有益处的教育,大体都会认同。

第二、教学的确实化:对已经知道读经教育的人,希望进一步确实把握教学的四项原则:一,是及早读经。二,是大量读经。三,是老实读经。四,是快乐读经。

第三、教育的自学化:为了达到较高较深的教育成效,为民族为世界培养出大人才,建议对经典教育较有信心的家长,在可能的情况下,采用「在家自学」的教育模式施行读经教育。

第四、理论的学术化:读经教育所关涉的学理很广,除了一般教育学之外,还关涉到胚胎学、脑神经医学、心理学、心智科学、人类学、文化学等,希望各领域专家投入研究,以取信于社会。

第五、推广的国际化:既然不分海内外,所有华人,都证实了读经教育的功能。而世界上,其它民族也都有其智慧的结晶,也曾经写成经典,铸成文化传统,在此人类心灵普遍败坏的时代里,其实他们也应该读经。经典是超越时空,不分古今,不分国界的。

自从民国八十七年(一九九八)六月二十七日台南市成立第一个县市级的「读经协会」,类似的组织在全省各地陆续成立,读经推广进入地方自动化时代。配合读经风气的日益普及和读经成效的日益显现,读经的推广内容也愈见纵深化和多样化:民国八十七年(一九九八)推出一日一书运动,作为读经之辅助。八十八年(一九九九)与梁炯辉老师合作,开发了闽南语读经推广项目,以图挽救即将消亡的河洛古音;八十九年(二○○○),台湾省政府文化复兴支会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全国读经总会考」,各地亦仿效自行筹办小状元会考,与试童子,莫不兴致勃然;民国九十华山讲堂升格为书院,继续支持推广工作。是年初,建构了「外文读经基本理念」,开始推动英文读经,并发起千童背诵莎翁十四行诗的活动。年中,拟定「小学读经实验计划」,将读经推向「半体制」,为进入体制作前导。是年底,正式倡导「读经在家自学」风气,从此,读经在家自学成为全台自学人数之大宗。民国九十三年一月,发起「全民读经」的观念,鼓励人人读论语,期待不久的将来,论语成世界人人必读之书。

民国九十三年初,屏东郑中弘先生主张必须成立法人单位来运作,方可保障读经风气永续的推展,他并主动拿出一百万元作为筹备费用。乃于九十三年(二○○四)三月一日成立「财团法人全球读经教育基金会筹备会」进行筹备,我在基金会的发起宣言中,提出了基金会的八项旨趣和十个愿景,接着筹备委员之一的高玮谦先生并拟出近、中、远程的工作计划:

八项旨趣是

第一,反省教育政策,解决根本问题。

第二,加强读经倡导,普及读经风气。

第三,培训读经保姆,把握教养契机。

第四,注重早期教育,幸毋辜负天才。

第五,设立实验学校,提供示范观摩。

第六,改革教育模式,促成文化交流。

第七,让天下的好事,由天下人完成。

笫八,大家一起携手,共创千秋大业

十个愿景是

一、成立读经教育咨询中心,解答读经教学相关问题。

二、成立读经特教班级,辅导不适学之青少年。

三、推广成立读经学园,鼓励读经在家自学。

四、开设读经书院,重振民间讲学之风。

五、开发各类经典教材,拓广经典教育资源。

六、疏解中西经典著作,传习往圣先哲智慧。

七、成立读经教育研究中心,协助学者从事相关研究。

八、支持相关学术活动,与其它文化社团携手合作。

九、协助各地读经团体,举办读经活动,促进联谊交流。

十、促成读经教育体制化,恢复学校读经教育课程。

近程计划是

(一)承华山书院十年之成果,继往开来。

(二)建立会员制度,凝聚读经社群之向心力。

(三)发行「读经教育杂志」,提供丰富信息。

(四)加强师资培训课程,储备初、中、高阶读经种子教师。

(五)培训读经教育倡导员,扩大经典教育倡导成效。

(六)培训读经孕母、读经保姆,开发儿童潜能。

(七)提倡「汉学」教育,挽救闽南客家读书古音。

(八)成立读经教育咨询中心,解答读经教学相关问题。

(九)推广成立读经学园,鼓励读经在家自学。

(十)开发各类经典教材,拓广经典教育资源。

(十一)成立「读经教师联谊会」,分享教学经验,增进教学技能。(十二)举办「读经儿童快乐学习营」,增强读经信念,扩大读经宣传。

中程计划是:

(十三)推动全民读经运动,以改善人心,化民成俗。

(十四)成立读经特教班级,辅导不适学之青少年。

(十五)开设读经示范学校,陶养文化大才,并收观摩之效。

(十六)开设读经书院,重振民间讲学之风。

(十七)协助各地读经团体,举办各项读经活动,促进联谊交流。(十八)支持相关学术活动,与其它文化社团携手合作。

(十九)成立读经教育研究中心,协助学者从事相关研究,并举办相关学术会议。

  长程计划是:

(二十)疏解中西经典著作,传习往圣先哲智慧。

(二十一)促成读经教育体制化,恢复学校读经教育课程。

(二十二)推动读经理念国际化,实现读经教育之普世价值。

本来,一般基金会是由财团金主捐出一笔数额而设立,但因为本基金会的意义不同,所以诸筹备委员决意以「小额劝募」的方式筹款,以扩大社会参与面,加深群众参与感。自即日起开始劝募,本来预计在半年内筹足三千万,以符教育部中央级次的注册门坎,但因筹集速度甚为缓慢,至九十四年三月,方刚筹得一千万。乃于九十四年中由林琦敏先生与读经出版社各再出资二百五十万,改议向省政府以五百万底线申请。但因省政府虚级化,已不堪受理。于是将五百万转向台北市申请,台北市政府在审查过程中,因「『全球』名号太大」以及「『读经』只重背诵不符教育理论」诸理由,再次三次退件,几经解释往返,方才取得谅解。乃于九十五年四月十日发下核淮公文,随即向法院登录。由王财贵、林琦敏两人出面,邀请王邦雄、杜忠诰、庄昭龙、林安梧、高玮谦等共七人组成董事会,公推王财贵为董事长,开始运作。

       回想本基金会之创设,首功应推郑中弘先生的催促和第一笔的投注,接着,读经社群与社会各界,识与不识,教师、家长、儿童,或大笔或小额的集腋聚沙,尤其是北桃中南高五场的募款茶会,有徐玄亮杨丽主夫妇、卢铭翰先生、黄士真张淑铭夫妇、徐锦文先生、赵美玲女士等人的尽心尽力筹办,又有杜忠诰大师及王财贵的当众挥毫义卖,以及所有参与者的热情捐输。在马来西亚,有锺积成、林文泰等先生极力奔走,大陆亦有少数闻知的朋友,慷慨解囊。所有的筹备捐款,都存入专开账户中,只进不出,以昭诚信。内部会务方面,除了华山同仁的支持之外,还有高玮谦吕基华夫妇、周凤生女士等义务协助,最后聘得郑竹林先生担任执行长,乃得把筹备工作完成。

在这两年多的募款筹备过程里,动人之情景与人物,实在太多,令我怀想不已,感念不已。我曾于去年中,写了一封向所有参与筹备及捐款者的致谢函,函中之意,于今依然,乃至永久依然,函文如下:

各位我所敬爱的捐款人及募款委员:

首先向您对全球读经教育基金会的奉献,致上十二万分的谢意。所谓:做数件可惊可喜之事,交几个有情有义的人。大家的心愿能结合在一起,共同来创建这个大有意义的法人。是一件现在很令人欣慰,将来很值得回味的事。

我曾看过两个很打动我心的故事:

一个是禅宗六祖惠能的故事:六祖惠能在黄梅顿悟后,又隐居了十几年,时机成熟,将出来传道,想要建立一个大道场。于是找到了一个叫李亚仙的大员外,求他奉献一片「坐具地」,李亚仙问:「大师的坐具有多大?」六祖从包袱中取出一个蒲团,说:「这就是我的坐具」,员外看了坐具那么小,答应了。六祖于是把坐具往空中一抛,这坐具在空中忽然如云似雾,漫山遍野,团团滚去,覆盖了李亚仙所有的几个山头。李员外赞叹之余,除了请求保留他家的祖坟,所有的土地全部愿意都献出来。六祖就在这里建立了根基,千秋万世,传灯不绝。

另一个故事是:

听说释迦牟尼世尊要来说法了,王公贵族乃至贩夫走卒,都赶来瞻仰听讲。为了供养世尊,人人都点了油灯,以庄严道场。王公贵族的灯,是用大缸,粗蕊,点大光明灯,一般人也点上了一瓶或一碗灯。有一个老妇人,因为穷得没饭吃了,家里跟本没有一点油,但还是想点一盏灯。于是到街上剪下了头发,卖了,她花白的头发并不值钱,只能换到一小小杯子的油,就这样点了一盏小小的灯,谦卑地放在在距离讲座很远的地方。世尊开始说法了,四周光明照烁,众人一片肃穆,好不庄严!讲到一半,忽然狂风大作,所有的大灯小灯都被吹熄了,道场顿时暗了下来。在黑暗中,远远看到角落里,还有一盏如豆的小灯,任凭大风如何吹拂,总是闪耀而不熄。众人甚为惊异,世尊说:「此灯表大信心,是谓大供养,纵有大风能吹堕山河,亦不能吹灭此灯。」

各位我敬爱的捐款及募款朋友:您必定也知道,我是在一无所有情况下,只是凭者一种对读经,对文化的信念,而发起募款的,好似与天下早已约了一个宏愿,只觉得不做不可,于是就这样,一路蒙头做起来。但,实在惭愧,我不能有六祖的广大德量,不知何时可以感动大护法,及早完成此愿。但募款工作是不能停,也不必停的,社会各角落正自有许多小小的默默的支持者,一点一滴地捐款,又有百余个募款委员,挨家挨户地劝募,相信不久,也可以聚沙成塔。

大家辛苦了!在此,诚挚地向您致谢。谢谢您,谢谢您对基金会的全力支持。这道谢,不是我个人的道谢,因为基金会不是我个人的。这道谢,是千秋万世,国家民族子子孙孙对您的道谢。

您大力的挹助,曾不减李亚仙的功德;

您分毫的捐献,是那盏盏不灭的灯。

我常说读经推广,是「千秋万世之大业,永垂不朽之盛事」,基金会既已成立,当按原初的构想及愿望,步步依尽力做去,求其层层实现。希望曾经、现在、将来,所有关心读经的人,关心教育的人,关心文化的人,关心人性的人,关心世界文明的人,持续给予支持,鼓励,督导和指教,让它发挥得更高效,发展得更美好。相信:如果是已经读经的家庭,既受读经之益,必会尽力护持;如果是关心文化教育的人士,希望他了解:这是最精简而有价值的教育志业。如果是喜欢修行福慧的人,希望他认同:教养天下子弟,代代传习,是真正无量的功德。如果有企业家要回馈社会,我们愿告诉他:唤醒人心,安定社会,是成本效率最高、意义最深长的回馈。让我们相约:要在十年内,二十年内,或者三十年内,总之在此一生一世,携手共同开创「让教师轻松、学生快乐、家长安心」,「让人性开发、文化再造,智慧焕彩」的教育新世界,且将令其传续不绝。

 

附:「全球读经教育基金会」标志图案说明:

 

按:看到基金会的标志,您以为它代表着什么?

这个标志,原是出自我的构思,加上我子女及几个朋友的商议,最后经由美术设计家的修饰而成。

图案,本来是一种象征,可以随人解义,但我原初的设想中,有下列几种义涵,可以提供参考:

第一:它是一个卦象。六爻由右至左排列,阴、阳、阴、阴、阴、阳,是下坎上艮,山水蒙卦。蒙卦本来就是教育之卦,其彖传曰:「蒙以养正,圣功也。」大象云:「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正切合儿童读经之旨。而此六画若从左数至右,则为蒙之综卦水雷屯,屯乃乾坤之后第一卦,是天地创始之卦,其彖有云:「刚柔始交而难生,动乎险中,大亨贞。雷雨之动满盈,天造草昧,宜建侯而不宁。」其象云:「云雷屯,君子以经纶。」观此,本基金会之开创及其志愿,情见乎辞矣。若推而广之,蒙之错为泽火革,革之综为火风鼎。亦隐涵本基金会对社会对时代革故鼎新之志意。总之,以大易为象,自有高洁醇厚蕴蓄不尽之美。

第二,它像一篇「简册」。直的色条是编册之竹简,横的白线似韦线之贯穿,而横线造型弯曲,一方面化去太多直线的刚方,增添温和柔美之情态;一方面也使简册有翻阅卷曲之动感。因为古人读「册」是从右读到左,所以如当卦爻看时,亦从右数起。以「册」为象,古意盎然,如今闽南河洛语,「读书」还说成「读册」,故又有「好学明经」「知书达礼」之寓意。

笫三,它像一个地球,整体是一个椭圆形,六爻中间的距离,如地球之经线,四道阴爻中间的断缺,如地球之纬线。以地球为象,表示本基金会之心量,是「中西融会」「古今贯通」,其欲成就者,乃是,「志在全球」,「功在天下」,经天纬地之志业。

第四,它像一道彩虹,六爻六色,从右至左,依序是:红、橙、黄、绿、蓝、紫,靛色近紫,以六代七,如序排列,是日光全色色谱,象征读经教育全面涵盖之功能;而五颜六色,七彩缤纷,鲜丽悦目,更象征读经学习的多彩多姿。看到此图,好似看到了读经儿童脸上鼓舞的欢欣,看到了读经教师眼中期盼的惊喜,看到了读经家长心底安慰的幸福。

第五,它多彩而直贯横通,可以象征本会是由大众共同扶持,亦可以象征本会会务上下一心,左右扩展。亦可以象征读经教育可有多元智慧的开发,亦可以象征人类多种文化的絜和,或可以象征世界多色民族的讲信修睦,四海一家,太平天下。

 

  • 上一篇: 经典文化教育十年大事记概况
  • 下一篇: 读经通讯发刊辞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