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走向世界

【字体: 字体颜色

外报评我在各国办汉语学校

“孔子学院走向世界

  [日本《朝日新闻》3月11日报道]题:把汉语教学推广向世界——中国的国家文化战略

中国政府开始着手在世界各国设立汉语学院——“孔子学院”,以便在世界范围内推广普及汉语。中国的目标是在世界各地共建立100所面向成人的孔子学院。目前已在韩国、美国等地开始了建院的具体工作。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世界的汉语热不断升温。据说目前各国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2500万。昔日西欧各国正是以其得意的语言教育为核心,来提高自身的存在感的。 如今,可以说中国也向这个方向迈出了一步。

根据来自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的消息,创办孔子学院的计划,是旨在普及汉语教育的九大国家项目之一。其具体做法是,采取由中国的大学等公共机关与对方的大学或研究机构共同创办的方式,对方国家提供土地和教学楼等物质基础,中国方面负责提供汉语教师和教材。此外,中国方面还负责培育汉语教师并举办汉语文化学术讲座等活动。

目前已决定首先在韩国、瑞典、乌兹别克斯坦和美国4个国家设立4所孔子学院。去年11月底,北京语言大学与汉城的研究机构首先在汉城创办了第一所孔子学院。南开大学与美国马里兰大学联合在马里兰州创办的汉语学院也将在近期内招生。他们将主要以华盛顿的政界、经济界、法律和新闻界为对象,实施汉语教育。此外,日本的东京、大阪和京都等地的一些大学,也正在与中方就联合创办汉语学院的问题进行磋商。

从西欧各国推广语学教育的先例来看,德国的歌德学院就是受德国政府委托,专门负责海外的语学教育和开展文化活动的。同样,负责在日本推广法语的日法学院,以及推广英语的类似机构,都是以各国政府的文化交流机构的身份,来开展文化活动的。

澳大利亚《时代报》3月5日文章题:孔子曰:是学习汉语的时候了(记者 哈米什·麦克唐纳)
    长期以来对成为“文化帝国主义”进攻目标怀有怨恨的中国正着手实施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这项以伟大圣人孔子的名字命名的计划将在世界各地推广使用中国的语言——汉语。

政府正在外国大城市开办语言文化学院并且派遗领取一定工资的志愿者到规模较小的社区教授汉语。

从表面上看这项输出运动是模仿法国政府发起的法兰西联谊会、德国的歌德学院、英国的文化协会和西班牙的塞万提斯学院。但是这些对外汉语学院不是以革命领袖毛泽东的名字命名的,也不是以共产党人特别喜欢的作家鲁迅的名字命名的,而是以孔夫子的名字命名的。孔子建立一个由德高望重的学者——官员指导的国家的理想在中国和在一些邻国仍在引起共鸣。

官方的解释说:“以孔子的名字命名对外汉语学院表明了中国语言文化的源远流长和有深厚的底蕴。它还体现了中国语言文化在新世纪中融入世界的发展趋势。”这个事实表明,文化革命期间的摧毁儒学的运动失败了,或者至少不再提起了。尽管有100个国家的大约2300所大学有中文课程,但是现在的大部分需求来自那些希望在工作、旅游或贸易中使用汉语的人。

国家汉办主任严美华对官方媒体说,目前,在全世界,合格的汉语教师非常紧缺。单单马来西就缺少9万名教师,印度尼西亚缺少10万名。澳大利亚、韩国和日本的有关当局也已发出了提供帮助的请求。

针对这种情况,国家汉办一年前发起了一项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年龄最大可达65岁、至少获得过中文、中国历史或英语学士学位的志愿者将接受三个月的专门培训,然后派遣到世界各地的社区学校,薪金大约为每月511澳元。

像北京大学的陆俭明这样的中国教育学家坚持说,目的是要促进双方的相互了解。陆教授同时驳斥了一些韩国人所谓的中国文化帝国主义的说法。这些韩国人在汉城孔子学院开办后不久发表了这种看法。

陆教授说:“这决不是像一些人所说的那样是文化扩张,那才是我们必须警惕事情。”

 

 

 

  • 上一篇: 亟待改变的农村精神风貌
  • 下一篇: 王绍光:在平等中构建和谐社会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